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奋发之路 永不止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学院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   浏览次数:0

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国教育大会胜利召开之年,是《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收官之年。

2018,更是实干之年。一年来,在院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全院上下惟高惟实、落地深耕,以奋进之笔书写了学院改革发展新篇章。

一、全面从严治党步履坚实有力

围绕中心抓党建,积极打造“五化提五力”系统工程,凝心聚力助创新发展。2018年12月24日,《中国教育报》以《党建“五化提五力”阔步迈向优质校》为题,对我院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启动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学生党支部书记“双领航人”培育工程;深入推进各级党组织“对标争先”“强身健体”行动计划,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扎实推进党建问题专项整改;对五个单位(部门)开展了政治巡察,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优质校建设保驾护航。

学院领导班子在2018年4月省委教育工委年度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

二、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和优质校建设扎实推进

2018年,在原有建设项目基础上,新增骨干专业建设项目1个、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1个、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项目1个、具有混合所有制特征的二级学院建设项目1个。全院上下群策群力、拼搏攻坚,以推进16项优质工程为抓手,全面完成我院承担的9个建设项目、43项建设任务,各项建设均取得标志性成果。

三、校企深度合作深入推进

两个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积极探索“双元双态、订单定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2018年8月1日,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成立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华为ICT学院),这是华为在河北省专科层次上授权的首家华为ICT学院。并于12月28日举办了“高职院校华为ICT学院校企合作暨产教融合研讨会”。

2018年8月23日,经省教育厅批准备案的河北省土木建筑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会大会暨二届一次理事会议召开,制定了《河北省土木建筑职业教育集团章程》;我院当选为河北省土木建筑职业教育集团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

与中铁十二局集团公司、河北地理信息局、用友集团信道科技等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展订单班人才培养。

四、创新创业工作实现新突破

学院智铁创客空间被河北省教育厅授予“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众创空间)”。

与河北汇金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金融智能装备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2018年,学院师生获专利94项;公开发表论文120余篇,SCI、EI和ISTP检索及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9篇。

成功举办第三届“汇金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96人次在38个学生职业竞赛项目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其中,国家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6项;省部级特等奖5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42项。

精准服务面向,聚焦轨道交通,2018年完成纵向课题28项、横向课题17项、开展技术服务300余项,为企业增效15000万元。

五、两个项目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王海彦、李君君、隋修志、周敏娟、石文广等五位老师主持的《山岭隧道结构全寿命期耐久性及其技术保障措施》,陈冉丽老师参与的《SAR/inSAR检测煤矿区地表形变的关键技术研究》两个项目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六、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

《创建铁道兵社团品牌 内化铁道兵精神质地》获2018年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坚持立德树人 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品牌》获2018年河北省高校思政工作创新案例三等奖。

《德育报》报道我院思政课程改革成果。

学院话剧《我叫康拉德》,参加了第三届河北省大学生戏剧节展演,获得优秀剧目奖。

浩楠艺术工作室谭浩楠老师应邀携作品在纽约和新泽西举办画展,并开展版画相关学术交流和访问。

开展了“学院之魂”——全国版画名家走进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绘写“三魂”文化活动,营造浓厚“三魂”文化育人氛围。

七、国际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与绿地控股集团、欧亚国际协会签署了联合共建“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莫斯科交大交通学院(雄安)”的战略协议。

与印度尼西亚科技学院签署“一带一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合作框架协议。

应邀参加第十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第九届中外合作办学年会。

我院当选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国际联盟(中国区)副理事长单位。

俄罗斯交通大学两批专家先后来我院讲学。

八、学院领导班子调整

11月,河北省委、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任命窦新顺同志为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九、完成四水厂路校区修缮,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各单位(部门)分工协作、高效配合,对四水厂路校区多媒体教学楼、高层及多层教学楼、阶梯教室、盾构机实训室进行了大型修缮。

十、学院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招生就业稳中向好。2018年专科录取3433人,报到率96.45%,创历史新高。2018年毕业3085人,就业率为98.25%,央企就业率为62.20%,世界500强就业率为60.23%。

学院连续5年荣获“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诚信建设十佳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优秀校友立足岗位做贡献为母校增光。优秀校友张树海、沈育彬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2009届优秀毕业生占晓利荣获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届毕业生杨开龙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第一名;2017届毕业生李兆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中交集团技能竞赛中勇夺第一,并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3届毕业生孟荣和2016届毕业生薛萍的先进事迹被央视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中国交通报》2018年12月6日整版报道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成果。河北电视台、《河北青年报》等媒体对我院职业教育活动周、“三魂”文化等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