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项规程
河北省职业院校(高职)学生职业礼仪比赛细则
发布时间:2022-11-09 17:12:16    发布人: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

    一、比赛内容及形式

1.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由理论知识测试和技能展示两部分组成。理论知识涉及礼仪文化、时事政治等内容测试时间25分钟技能展示包括礼仪操、情景模拟

2.比赛形式

理论测试由代表队每个选手独立完成微信群在线答题

礼仪操、情景模拟由每个代表队所有选手合作完成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二、技能展示比赛项目细则

(一)礼仪操演示

展示内容及形式自定,时间不超过3分钟,以工作人员宣布“计时开始”开始计时,以参赛选手谢幕为结束计时时间,超时2分。要求:结合职业院校的实际,体现当代职业院校学生的精神面貌,用操化动作从仪容、仪表、仪态等方面展现职业院校学生的素质及职业礼仪风范。

(二)情景模拟

1.根据特定情境进行现场模拟展示,时间不超过3分钟,以工作人员宣布“计时开始”开始计时,以参赛选手谢幕为结束计时时间,超时2分。要求:根据应聘、校园活动、社会交往、课堂教学、师生交往等情境现场展示。

2.参赛队根据比赛内容自拟题目,进行情景表演。表演中站姿、坐姿、步态、表情、手势、鞠躬、介绍和自我介绍等礼仪动作规范,内容连贯,着装得体。表演要体现职业学校特色,体现协作意识和时代精神。

    三、成绩评定

理论测试、礼仪操、情景模拟,满分各100分,团队最终成绩为:6名选手理论成绩平均分×30%+礼仪操成绩×35%+情景模拟成绩×35%。

技能展示项目评分方法与原则

模块

判内容

权重

礼仪操

限时3分钟,可自行编排,自选音乐

35%

完成站、坐、行、蹲、手势等规定动作的展示

规范要求:展示全面、标准规范、整齐划一

其他仪容仪表、精神面貌

情景

展示

限时3分钟,自行设计编排情节,自备道具,可配音乐、旁白

35%

准确把握情景主题,内容健康、积极向上

正确运用相关礼仪、礼节知识,语言、动作、仪容仪表得体,情境情节合理,有一定表现力

整体编排符合文明礼仪规范,具有合理性、连贯性、完整性,整体协调默契,体现团队精神

    四、比赛场地要求

1.光线充足明亮、不背光,摄像头清晰,画面质量好。

2.有外置音响和无线收音(麦克风)设备连接到“腾讯会议”所使用的设备,能保证技能展示环节的正常配乐和人声传输。

3.网络稳定顺畅,能顺利进行“在线答题”和“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4.服装道具根据展示项目自备。

5.详细情况在赛前说明会上具体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