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项规程
河北省2020年高等职业院校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技能大赛赛项规程
发布时间:2020-01-11 10:50:01    发布人:河北省新一代信息技术职业教育集团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河北选拔赛

“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技能大赛赛项规程

 

一、 比赛的职业、标准、形式和内容

(一)职业

移动应用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UI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

(二)标准


序号

标准号

中文标准名称

1

GB/T16260—2006

软件工程  产品质量

2

GB/T9385—2008

计算机软件需求规格说明规范

3

GB/T18905—2002

软件工程  产品评价

4

GB/T8567-2006

计算机软件文档编制规范

5

SJ/T11291-2003

面向对象的软件系统建模规范

(三)比赛形式

1.本赛项为团体赛,每支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须为同校在籍高职学生,其中队长1名,性别和年级不限。原则上,每所学校不得超过2个参赛队,每个参赛队最多2名指导教师。

2.本赛项设单一场次,参赛选手在现场根据给定的项目任务,在4个小时内相互配合,在设备上完成 “系统设计”、“程序排错”、“功能编码”和“创意设计”,并保证整个团队并行开发和调试。

(四)比赛内容

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赛项应用智能制造领域企业真实案例,通过“系统文档”“程序排错”“功能编码”及“创意设计”及“环境部署”五种赛题形式,考查参赛选手实际工程项目的编码能力、文档编写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技术架构设计能力、创意创新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考核技术点包括:Java基础、设计模式、数据结构、面向对象思想、UI设计标准、网络通信、Android四大组件、WebView、资源使用、HTML5/CSS3/JavaScriptHandler/多线程/定时器、数据封装和解析、多媒体、手势识别、依赖注入、事件传递、性能优化与管理、编码逻辑、第三方框架和库、数据分析和开源图表库等。

技能竞赛项目比赛内容及分值比例如下:

1.系统文档(5%)

系统文档模块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系统设计能力,比赛时由赛项执委会给每队参赛选手提供完整的系统需求说明书及需要进行系统详细设计的功能模块清单。参赛选手完成清单中所述模块的概要及详细功能设计并根据所给模板要求输出设计文档。

2.程序排错(10%)

程序排错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代码阅读能力及缺陷修改能力,比赛时由赛项执委会提供部分智能制造项目代码及3个缺陷报告单。参赛选手根据缺陷报告单中所描述的缺陷现象,定位该问题所处的代码位置并修改代码以实现正确的功能。

3.功能编码(75%)

功能编码模块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代码编写能力,比赛时由赛项执委会给每队参赛选手提供完整的系统需求说明书及相应App框架代码,参赛选手根据试题要求,参考所提供的文档,完成8个功能模块或方法的编码工作。

4.创意设计(5%)

创意设计模块重点考核参赛选手的创意设计能力,比赛时由赛项执委会给每队参赛选手在系统的某个界面提供一个“创意”的入口,参赛选手通过该入口进入到自主设计的创意模块,然后按照指定要求完成该模块的创意设计。

5.环境部署(5%)

环境部署是指将软件项目本身,包括配置文件、用户手册、帮助文档等进行收集、打包、安装、配置、发布的过程。参赛选手通过搭建自己的域环境,最终完成软件的配置、发布等步骤,并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实现一个完整的项目。

二、比赛的软硬件环境

(一)硬件平台

序号

设备名称

主要功能

1

计算机

I5以上处理器(支持VT),8G以上内存,200G以上硬盘,显示器分辨率1024x768以上,百兆网络接口,USB接口

2

智能沙盘

■ CPU:Intel® Core i5

■ 内存:8 GB DDR4

■ 内置存储:128GB SSD

■ 显示器:27英寸 1080P

■ 3D实训仿真沙盘

■ 智慧制造数据接口

■ 仿真沙盘数据库

■ 后台管理系统

■ 考试管理系统

3

Android应用平台设备

■CPU:RK 3399 6核 (双核ARM-72 + 四核ARM-A53)

■GPU:ARM-Mali-864 支持OpenGLES1.1/2.0/3.0/3.1, OpenVG1.1,OpenCL,DX11

■内存:DDR 4GB 

■内置存储:32 GB

■解码分辨率:支持4K VP9 and 4K 10bits H265/264视频解码

■显示:双VOP显示,双通道MIPI-DSI,HDMI2.0支持4K 60HZ显示,支持HDCP 1.4/2.2,支持DisplayPort1.2,支持eDP1.3,支持Rec,支持1080P

■通信:RJ45 接口千兆以太网,双频双通道WIFI,蓝牙4.1

■接口:支持USB3.0,USB2.0,Type-C接口,支持PCIe2.1,内置低功耗MCU

■电源:12/2A 

(二)软件平台

序号

设备名称

主要功能

1

计算机

Windows 7(64位)或更新版本

jdk-8u152-windows

Android Studio v3.0或以上

SDK Platforms,gradle,Build Tools

Office 2016

2

智慧制造管理系统

智慧制造沙盘包括22个子系统:供货商子系统、生产原料子系统、生产设备子系统、物流子系统、原料库存子系统、成品库存子系统、工厂子系统、生产线子系、生产环节工序子系统、生产耗材子系统、能源子系统、人才市场子系统、职员子系统、行政人事子系统、质量检测子系统、设备维护子系统、车辆维护子系统、车辆订单子系统、成品销售子系统、原料采购子系统、销售流水子系统、任务子系统

3

其他软件

Postman-win64

GitStack_2.3.11

VScode

Git,SVN

Apache,IIS

Chrome,IE,火狐,360浏览器

 

三、重要说明

1)检查硬件设备、实训工具、实训耗材、PC机、工具是否完好且数量齐全。

2)赛场已在计算机上安装比赛所需要的软件环境,检查电脑设备是否正常。

3)禁止携带和使用移动存储设备、通信工具及参考资料。

4)操作完成后,不要关闭任何设备,不要对设备随意添加密码,离开时将试卷留在考场。

5)不要损坏赛场准备的比赛所需要的竞赛设备、竞赛软件和竞赛材料等。

6提供的材料根据大赛试题所列,足够每队使用,各参赛队不允许自带耗材。

四、参考资料

序号

资料类型

资料名称

1

课程教材

《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基础)》

2

课程教材

《Android移动应用开发(高级)》

3

课程教材

《Java语言程序设计》

4

课程教材

《HTML5网页设计(基础)》

5

课程教材

《HTML5网页设计(高级)》

6

课程教材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7

课程教材

《Java Web开发技术》

8

课程教材

《软件工程》

评分规定

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技能大赛比赛时长为240分钟,评分为四个部分:“系统文档”、“程序排错”、“功能编码”及“创意设计”,总分为100分。

(一) 具体评分标准分别如下:

考试模块

考查点

权重

描述

评分标准

系统文档

流程图

1%

绘制系统指定模块的流程图

结果评分(客观)

(每组2名裁判随机抽取独立评分)

类图/领域模型

1%

绘制系统指定模块的流程图的类图/领域模型

时序图

1%

绘制系统指定模块的时序图

数据库

1%

绘制系统指定模块的数据库表设计

代码规范

1%

展示系统指定模块的部分功能编码

程序排错

UI设计

5%

根据界面原型与实际显示之间的差异,定位并修改相应代码,以实现正确功能

结果评分(客观)

(每组2名裁判随机抽取独立评分)

业务逻辑

5%

根据需求描述及对功能的理解,并修复系统中业务逻辑存在的错误

功能编码

UI设计

6%

根据给定的资源和界面原型,自行设计/编写布局代码,使用前端和Android原生技能实现与原型相一致的界面布局功能,若使用前端技术完成,可以利用前端技术完成屏幕自适应和浏览器兼容

结果评分(客观)

(每组2名裁判随机抽取独立评分)

四大组件

9%

Activity、Service、Broadcast Receiver和Content Provider的使用

资源管理

3%

各种类型的资源的使用,比如:布局资源、图片资源、字符串资源、动画资源等

动画效果

4%

动画技术的使用,利用前端或Android动画技术完成指定动画效果,例如属性动画、视图动画、过渡动画

网络请求

6%

使用HTTP和socket技术实现网络通信

数据封装和解析

4%

使用Android原生和前端技术,实现网络数据的封装和解析

Handler/多线程/定时器

5%

利用Handler、多线程、定时器等技术,实现系统的同步/异步信息处理

事件处理和手势识别

3%

手势识别API的使用

数据持久化

6%

本地存储、文件存储、数据库存储等操作,以及前端本地存储

WebView

8%

WebView使用及与原生数据交互

主流框架库的使用

4%

使用第三方开源框架/库,实现丰富的扩展功能

前端控制

8%

JS原生控制及主流的框架控制dom,以及bom操作

大数据分析

9%

服务器提供大数据接口,客户端利用开源图表库进行图形化分析

创意设计

美观性

1%

界面具备可视化,美观简洁易懂,操作符合人体工程学

结果评分(客观)

(每组2名裁判随机抽取独立评分)

主题性

1%

符合智能制造主题,传递的理念积极向上,融于智能理念

实用性

1%

构思与设计的完善性与合理性,能为生活提供服务便利

技术性

1%

模块的技术含量,以及复杂度

创意性

1%

创意新颖程度

环境部署

web服务器搭建

2%

配置开发相关后台服务软件,更好地为开发项目服务

结果评分(客观)

(每组2名裁判随机抽取独立评分)

版本管理工具搭建

3%

配置版本管理工具,完成团队协作

扣分项

违纪扣分


视情节而定

裁判长

 

序号

考试模块

评分细则

1

系统文档

根据模板符合度现场评分

2

程序排错

a) 实现:100%:缺陷已修改,功能正确实现,未导致其他新缺陷出现

b) 未实现:0%

3

功能编码

a) 实现:100%:运行结果完全达标(功能,界面符合设计要求),程序可正确实现功能,无异常信息出现

b) 未实现:0%:无界面,无功能

4

创意设计

a) 根据规范符合度现场评分

(二)团队成绩计算

1.竞赛满分为100分。

2.团队比赛的评分成绩=系统文档得分+程序排错得分+功能编码得分+创意设计得分。

(三)比赛排名

成绩均按由高到低进行排序。

六、申诉与仲裁

1.各参赛队对不符合大赛和赛项规程规定的仪器、设备、工装、材料、物件、计算机软硬件、竞赛使用工具、用品,竞赛执裁、赛场管理、竞赛成绩,以及工作人员的不规范行为等,可向赛项仲裁组提出申诉。

2.申诉主体为参赛队领队。

3.申诉启动时,参赛队以该队领队亲笔签字同意的书面报告的形式递交赛项仲裁组。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时间、涉及人员、申诉依据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非书面申诉不予受理。

4.提出申诉应在赛项比赛结束后不超过2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不予受理。

5.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报告后的2小时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将复议结果以书面形式告知申诉方。申诉方对复议结果仍有异议,可由省(市)领队向赛区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赛区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6.申诉方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仲裁结果;不得以任何理由采取过激行为扰乱赛场秩序;仲裁结果由申诉人签收,不能代收;如在约定时间和地点申诉人离开,视为自行放弃申诉。

7.申诉方可随时提出放弃申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