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风采
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成功举办2021年“中远博途”杯河北省职业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21-04-30 15:30:27    发布人: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

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成功举办2021中远博途河北省职业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

 

425-27日,2021中远博途河北省职业院校导游服务”技能大赛在河北石家庄市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承办河北省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培训分会河北旅游职业学院联合协办,中远博途旅游培训集团冠名支持。来自省内37中、高职院校152名选手参加比赛150名指导教师参与指导工作高职组比赛内容包括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辞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才艺运用5部分内容;中职组比赛内容涵盖导游知识测试、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及专题讲解、才艺运用3个方面内容,本次大赛以导游服务技能竞赛为载体,搭建院校、师生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也是职教集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升我省导游服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425下午各参赛队抽签并熟悉比赛场地,晚7:00参赛选手统一参加了导游知识测试。同时大赛执委会先后组织召开了裁判会、领队会,统一了裁判标准,解答了各参赛学校赛事询问,河北省旅游职教集团秘书长张国成教授主持裁判和领队会议,并向与会领导、领队教师概括介绍了集团2021年主要工作安排。

1619767992506019554.png 

1619768003615059048.jpg 

选手参加统一组织的上机“导游知识”测试

426上午8时,大赛开幕式在神州七星酒店5楼长江厅举行。开幕式由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党政办王永利主任主持。全国“万名旅游英才计划”评审专家、全国导游大赛决赛评委组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总裁判长、武汉骄楚规划设计院院长、湖北大学熊剑平教授,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李文斌教授,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校长赵建华教授,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成员、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研究员张永林主任,河北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副校长刘朝英教授,河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河北省旅游职教集团秘书长张国成教授,中远博途旅游培训集团董事长、河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导游分会会长、国家金牌导游杨磊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校长赵建华代表承办单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冠名单位中远博途旅游培训集团校长李志高致辞,祝贺大赛开幕;河北省旅游职教集团理事长、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李文斌代表旅游职教集团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优质导游服务是旅游产业的灵魂,培养优秀学生是职业教育的目标,希望职业院校以技能大赛为纽带,以“导游服务”切磋交流为桥梁,齐心协力,携手前行,共同谱写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传承与发展的新篇章。参赛选手崔薇代表参赛队员宣誓;高级导游员、文旅部“万名英才计划”金牌导游牛帆代表裁判员进行了宣誓。

 1619768067443064292.jpg

1619768100789002061.jpg 

04.jpg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27日傍晚大赛落下帷幕。按照省教育厅“提高站位、对标国赛”的指示和《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方案》(冀教职成[2019]24号)文件要求,根据选手比赛得分排名,高职组杨欣彤等7名选手获得一等奖,陈雨濛等1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郝佳雯等20名选手获得三等奖;中职组盛美恩等9名选手获得一等奖,曹紫涵等17名选手获得二等奖,郭馨泽等26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05.jpg 

为确保比赛的公开、公正、公平,大赛执委会从国内聘请了18位旅游院校、行业大咖担任裁判,并设立赛项监督仲裁组,接受参赛选手、指导教师、观摩师生的监督。

427日下午举行的大赛闭幕式暨点评会上,四个赛项裁判组长国家英语高级导游、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李胜江教授,国家高级导游员、全国十佳导游员、清东陵管委会副主任赵英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河北省旅游职教集团秘书长张国成教授,全国优秀导游员、国家金牌导游员、河北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兼导游分会会长高级导游杨磊分别对高职组英语赛项、高职组导游辞讲解和创作赛项、中职组景点讲解和专题讲解赛项、中高职组才艺运用赛项进行了认真点评。

大赛顾问熊剑平教授以《坚韧·韧性·性感——后疫情时代的旅游和导游》为题,结合大赛比赛过程,对全体参赛领队、指导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针对比赛组织、赛程环节、选手表现和参赛细节进行了中肯分析,对指导教师和学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参赛院校师生在大赛中交流学习、切磋技艺,在专家指导下得到了提升和成长,彰显了集团为河北省旅游职业教育和旅游业发展搭建平台,为我省京津冀一体化、雄安新区建设和承办2022年冬奥会三件大事助力奉献。

1619768187278061762.jpg 

熊剑平教授专题培训

07.jpg 

 

       (河北省旅游职教集团秘书处张国成、杨倩音、李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