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0 00:00:00    发布人:河北省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教育局、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各职业院校,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有关文件精神,努力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决定举办2022年河北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省赛”),共设149个赛项(详见附件1),比赛要求如下:

一、出好赛题

(一)提前公布样题。各省级职教集团牵头单位需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含企业)推选5名以上教师(或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反复研究出好赛题。应不晚于赛前15天向集团成员单位公布赛项样题(样题范本见附件2),并说明比赛包含的专业知识点、技能点和所用的软件及版本、设施设备与型号等。竞赛赛题将在样题的基础上做不超过35%的变动。不同专业赛项的样题模式会存在一定差异,制作各类专业赛项样题可参照国赛样题。

(二)封闭出题选题。各省级职教集团牵头单位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协商,在成员单位(含企业)中选定若干命题专家(教师或专业技术人员)或外聘命题人员,在赛前2天根据样题封闭出题,并在开赛前17-18小时,向省赛组委会办公在河北省学生技能大赛管理平台提交,平台网址http://hbszjs.hebtu.edu.cn/jnds)提交A、B两套平行赛题及评分标准(电子版,含出题人签字扫描版),同时向省赛组委会办公室报告赛项裁判长电子邮箱及联系方式,报告开赛时间。省赛组委会在开赛前1个小时选定赛题,通知赛项裁判长。出题期间,命题专家全程接受赛项组委会监督员的监督,直至比赛开始;手机由赛项组委会监督员统一管理,只能在赛项组委会监督员监督下进行必要的通话;所用电脑与网络断开,直至完成出题,并在赛项组委会监督员监督下向省赛组委会提交赛题;不得打印拍照赛题,不得向他人发送赛题,提交赛题后离开,不得带走出题电脑,该电脑由赛项组委会指定专人封存保管。

二、选好裁判

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有条件的承办单位应聘请省外专家当裁判,或聘请省外专家当裁判长;如聘请省内专家当裁判,则应遵循回避原则。如采取从各参赛单位推荐的教师或专业技术人员中抽取N个裁判,则设其中M个(每校参赛指标2人或2个团队)裁判为自由人(编号为M1、M2);如果N个裁判的推荐学校与参赛学生或团队的学校均不相同,则学生或团队比赛成绩计(N-M)个裁判的评分,M个自由人的评分均不计分;如果1个裁判的推荐学校与1个参赛学生或团队的学校相同,则该裁判的评分不计入同校学生或团队比赛成绩,该学生或团队成绩计M1自由人的评分;如果1个裁判的推荐学校与2个参赛学生或团队的学校相同,则该裁判的评分不计入同校学生或团队比赛成绩,该2个学生或团队成绩计自由人M1、M2的评分。在聘请裁判过程中,省职教集团牵头单位应予以承办单位各方面大力支持。

三、抓紧筹备

(一)各市及职业院校收到通知后,要组织抓好学校及学生备赛工作,努力提高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

(二)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收到通知后,牵头单位要立即会同承办单位做好各个赛项的工作计划,有序完成赛前筹备工作。

1.组织骨干成员单位召开“课赛融合”研修会,共同研究商讨比赛问题和技术技能训练问题。

2.研究制定赛项样题,并于规定时间前在“河北省学生技能大赛管理平台”http://hbszjs.hebtu.edu.cn/jnds)公布。有条件的职教集团可提前组织线上或线下赛项说明会或培训

3.拟定比赛通知、赛项规程(包括:比赛时间、地点、比赛方式、比赛程序、赛项组委会、赛中活动等信息),由各省级职教集团牵头单位于赛前1个月在“河北省学生技能大赛管理平台”http://hbszjs.hebtu.edu.cn/jnds)公布。

4.组织比赛报名,收集所需完整信息;认真核对参赛学生及指导教师的各条信息,保证使用规范全称,保证信息准确无误。

5.出好赛题,在赛前17-18小时上传省赛组委会办公室。

6.选好裁判,做好现场比赛的各种准备。

四、做好防疫

职教集团和承办单位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及本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止思想上的麻痹和松懈。积极做好应急预案,遇到紧急情况应暂缓比赛,并及时通知每个参赛单位和省赛组委会办公室。

五、择优选拔

省赛结束后,各集团应参照省赛成绩,与有关成员单位共同研究、择优选拔国赛选手,开展集训,抓紧备战国赛,并按规定时间确定国赛参赛选手名单,报省赛组委会办公室。国赛报名时间、报名方式由省赛组委会办公室另行通知。未设置省赛的烹饪(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声乐表演、高职组)艺术专业技能(戏曲表演、中职组)飞机发动机拆装调试与维修(高职组)等2021年国赛赛项,若2022年国赛仍予保留,则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可通过职教集团推荐,直接由省赛组委会办公室报名参加国赛。

六、总结成绩

各省赛赛项的比赛结束后,各省级职教集团要及时总结本集团各个赛项的比赛成绩,反复核对,做到无一差漏、无一错误;省赛组委会办公室要认真汇总全省比赛成绩,做到万无一失。比赛成绩由省教育厅正式发布通知之后,不再任何变动。

    省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311-80787939。

学生技能大赛管理平台技术支持:王金贵13930160118

河北省教育厅

2021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