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项规程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河北选拔选拔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技能大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2021-10-22 07:36:12    发布人:石家庄工程技术学校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河北选拔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技能大赛竞赛规程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

赛项组别:中职组

赛项归属产业:加工制造

二、竞赛目的

通过竞赛检验和展示中职院校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等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成果以及学生的通用技术与职业能力,引领和促进中职院校与本赛项相关专业的教学改革,激发和调动行业企业关注和参与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提升中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水平。

三、竞赛内容

(一)竞赛内容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采用理实一体的竞赛方式,具体内容为:

1.按组装图组装机电一体化设备和相关部件;

2.按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电气控制原理图连接电路;

3.按机电一体化设备的气动系统图连接气路;

4.根据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工作说明和要求编写PLC控制程序与设置变频器参数;

5.制作触摸屏界面,设置通信参数,实现对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监控;

6.对机电一体化设备进行调试,达到任务书规定的工作要求和技术要求;

7.应用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工作过程知识,填写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记录。

(二)竞赛时间

完成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所有指定的工作任务的时间为四小时(240min)。

(三)成绩比例

表1: 成绩比例

序号

评分项

分值比例

1

机械部件组装与设备安装

25%

2

电路安装

13%

3

气动系统安装

7%

4

机电一体化设备功能

45%

5

工作过程评分

10%

四、竞赛方式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为团体赛项,由2名选手组成一参赛队,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任务书指定的工作任务。

五、技术规范

表2竞赛相关技术标准

序号

标  准

内  容

1

GB/T   5465.2-2008

电气设备用图形符号

2

GB/T   4728.7-2008

电气简图用图形符号

3

GB/T   786.1-2009

流体传动系统及元件图形符号和回路图

4

GB/T   15969.8-2007

可编程序控制器   编程语言的应用和实现导则

5

GB/T   15969.3-2005

可编程序控制器   编程语言

6

GB/T   26335-2010

工业企业信息化集成系统规范

7

GB/T   18725-2008

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术语

8

大赛专家组2008年公布的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技能比赛用图形符号

9

GB   50254-2014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低压电器施工及验收规范

10

GB50231-2009

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11

GB50730-2011

液压、润滑和气动设备工程施工规范

12

GB19517-2009

电气设备安全技术规范

13

GB/T   50312-2016

综合布线系统工程验收规范

六、技术平台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使用YL-235A光机电一体化实训考核装置,该装置配置如表3:

表3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竞赛平台配置

配置可选的模块

模块名称

品牌

型号与规格

编程软件版本

备注

可编程控制器(PLC)

三菱

FX2N-48MR

①              GX Developer    V 8.86

PLC和变频器可自带,在报名表中注明。

FX3U-48MR

变频器

三菱

FR-E740-0.75K-CHT


触摸屏

昆仑通态

TPC7062TX

MCGS  V7.7

模块及其主要部件、零件、器件

模块名称

部件名称

规格、型号

备注

皮带输送机

传送带

皮带宽度49 mm


机架

输送机长度 700 mm

三相交流异步电动机

80YS25GY38F179+80GK10HF099

光电编码器

ZKT4808-001G-500BZ3-12-24C

气动机械手部件

单出单杆气缸(手臂)

气缸   SMC  CDJ2KB16-75Z-B

 磁性开关2只  SMC     D-C73


单出双杆气缸(悬臂)

气缸  亚德客TR16-100S

磁性开关2只  CS1-G

旋转气缸(转动)

气缸 气立可RTM-20-180

限位传感器2只   亚龙GBM-D04NK

缓冲螺钉、限位螺钉各2只

气手指气缸(手指)

气缸 SMC  MHZ2-10D1E

磁性开关1只  SMC D-M9BL

储料机构

储料盘

直径Φ=200mm

传感器可自带(需带全套),在报名表中注明

直流电机

型号:37ZYJ-810

安装支架

长×高=155×150mm

附属部件、配件

出料斜槽

长×宽=300×78mm

单出单杆气缸

气缸   SMC  CDJ2KB10-60Z-B

 磁性开关2只  SMC     D-C73

光电传感器

JG-3D-30NK

光电传感器

E3Z-LS63

光纤传感器

放大器  E3X-NA11

光纤  E32-DC200

双色警示灯

型号:LTA-2052W

电磁阀

型号:4V120-M5 4只

       4V110-M5 3

气源组件

型号:GFR20008F1

接线端子排

设备配件无品牌和型号

传感器安装支架

设备配件无品牌和型号

零件支撑立柱

设备配件无品牌和型号

选手自带工具

(1)连接电路的工具:螺丝刀(不允许用电动螺丝刀)、剥线钳、电工钳、尖咀钳等;

(2)电路和元件检查工具:万用表;

(3)机械设备安装工具:活动扳手,内、外六角扳手(不允许用电动扳手),钢直尺、高度尺,水平尺,角度尺等;

(4)试题作答工具:圆珠笔或签字笔(禁止使用红色圆珠笔和签字笔)、HB和B型铅笔、三角尺(禁止带丁字尺)等。

 

七、重要说明

1.选手进入赛场后,必须听从现场裁判的统一指挥。

2.现场裁判宣布比赛开始,参赛选手才能进行完成工作任务的操作。

3.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并接受现场裁判和技术人员的监督和警示。

4.比赛过程中若有工作任务书字迹不清问题,可示意现场裁判,由现场裁判解决。若认为比赛设备或元器件有问题需更换,应在赛场记录表的相应栏目填写更换设备或元器件名称、规格与型号、更换原因、更换时间等并签工位号确认后,由现场裁判和技术人员予以更换。更换后经现场裁判和技术人员检验并将结果记录在赛场记录表的相应栏目中并签名确认。

5.需要通电检查或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时,应报告现场裁判或技术人员,获得允许并派人监护后,才能通电检查或调试。

6.经现场裁判和技术人员检验,确因故障或损坏而更换设备或元器件者,从报告现场裁判到完成更换之间超过5分钟的用时,将在比赛结束后给予补时(补时时间原则上为更换设备或元件用时的1/2)。

7.比赛过程中,应对计算机处理的数据实时保存,避免突然停电等意外情况造成数据丢失。因意外情况而影响整体了比赛,根据意外情况持续时间给予全体选手统一补时。

8.比赛过程中选手不得随意离开工位,不得与其他参赛选手交流。因故终止比赛或提前完成工作任务需要离场,应报告现场裁判,在赛场记录表的相应栏目填写离场时间、离场原因并由现场裁判签名和学生签工位号确认。

9.比赛过程中,严重违反赛场记录影响他人比赛者,违反操作规程不听劝告者,有意损坏赛场设备或设施者,经现场裁判报告裁判长,经赛区执委会主任同意后,由裁判长宣布取消其比赛资格。

10.裁判长宣布终止比赛时,选手(包括需要补时的选手)除可进行保存计算机数据的操作外,应停止完成工作任务的操作。工作任务书、组装与调试记录、赛场记录、评分表等放在工作台上,不能带出赛场;工具、万用表、试题作答的文具等,保持现状,不需整理。

11.选手离场后,到指定的休息场所用餐、等待评定比赛成绩。

12.评分裁判叫到工位号的选手,进入赛场,与评分裁判一起评定设备功能的成绩。选手应严格执行评分裁判的指令,按照指令操作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相关部件、实现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功能。

13.完成设备功能成绩评定的选手,应按机电设备安装职业岗位的要求,清理工位上的工具、整理工位及其周边的清洁,使之符合职业规范。

14.只有完成设备功能成绩评定后的选手,才能离开赛场和指定休息场所。

八、参考教材

表4

序号

资料类型

资料名称

1

课程教材

《典型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

2

课程教材

《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组装与调试》

3

课程教材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备赛指导》

4

课程教材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题集》

九、评分规定

1.评分标准

表5:  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评分标准

一级评价项目

二级评价项目

评价标准与要求

机械部件组装与设备安装

(25分)

皮带输送机组装

(5分)

零件齐全,零件安装部位正确,组装为完整的皮带输送机;上下横梁与立柱,左右横梁与立柱垂直;立柱间连接支架固定螺钉紧固,无松动;主辊轴与副辊轴平行,皮带松紧适度,不跑偏;左右两边立柱到输送机构末端的尺寸符合要求;

机械手组装(4分)

安装尺寸与标称尺寸相差不超过0.5mm,限位螺钉、缓冲器、传感器安装位置正确;悬臂与旋转气缸转轴的连接正确;悬臂水平,悬臂与立柱、悬臂与手臂垂直,误差在许可范围;悬臂转动、伸出与缩回,手臂上升与下降,手抓的张开与合拢灵活,无卡阻;旋转气缸与悬臂气缸之间没有相对移动(定位口对正);紧固螺钉旋紧,垫片齐全;能准确的抓取工件和将工件送到指定位置。

立柱组装

(3分)

料台组装零件齐全、安装柱子、固定L块选取正确;固定螺钉紧固,无松动,垫片齐全;

皮带输送机安装位置及工艺

(4分)

与设备台面相对位置正确,四角高度差不超过1mm;皮带输送机安装支架竖直且与台面垂直;支架与立柱固定螺钉距离正确;支架与台面、与立柱固定螺钉紧固,不能缺少垫片;三相电动机安装位置正确,电动机轴与皮带输送机主辊轴同轴度符合要求;

机械手安装位置及工艺

(1分)

与设备台面相对位置正确;支架与台面、立柱连接的固定螺钉紧固,垫片齐全;

其他部件安装位置及工艺

(8分)

各立柱与设备台面相对位置正确;支架与台面固定螺钉不松动、垫片齐全;电磁阀组、触摸屏、气源组件、端子排接线、线槽、工件槽、传感器等安装位置符合要求;线槽安装牢固,两线槽接口为45°,线槽固定点距端部不超过50mm,中间距离符合要求;

电路安装(13分)

控制电路连接

(6.5分)

按电路图连接电路,各电磁阀控制的气缸符合任务书的要求,电动机外壳、皮带机机架、机械手、加工机构应接地;

通信电路连接

(2.5分)

网络连接正确,计算机与PLC连接正确,触摸屏与PLC连接正确,变频器与PLC连接正确;

电路连接工艺(4分)

导线进入行线槽,每个进线口不得超过2根导线,导线不从皮带输送机、机械手内部穿过;每根导线对应一位接线端子,并用冷压端子压牢;端子进线部分,每根导线必须用号码管,号码管编号合理;导线捆扎间隔距离为60-80mm;每个插线孔上不得超过2个插线;接线端露铜不能超过2mm;台面的导线不悬空,线槽固定点距两端不超过50mm、中间间距不超过500mm;固定线夹子间距100~160mm;

气动系统安装

(7分)

气路连接与走向

(3分)

按照气动原理图选取的气动元件合理;走向合理,横平竖直;气管不能从设备穿过、同一个活动机构的气路、电路捆扎合理;

气路连接工艺

(4分)

气管绑扎间隔100-160mm;气管过长度合适;用线夹子固定气管;气缸进/出气节流阀调节气流合理,气缸动作平稳;不能出现漏气现象;

机电一体化设备功能

(45分)

人机界面

与任务书匹配;

设备功能

与任务书匹配;

工作过程评分

(10分)

安全规范

安全意识;工具使用;操作规范;

职业素养

物品摆放;环境意识;成本意识;

赛场表现

工作态度;沟通合作;劳动纪律;

注:比赛时,各项分值根据具体的工作任务需要做局部调整。

(二)团队成绩计算

团队中每组成绩之和即为团队成绩。

(三)比赛排名

参赛单位及每组成绩均按由高到低进行排序。

2、申诉与仲裁

(一)申诉

(1)参赛队对不符合竞赛规定的设备,有失公正的评判,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等,均可提出申诉;

(2)申诉时,应递交由参赛队领队亲笔签字同意的书面报告,报告应对申诉事件的现象、发生的时间、涉及的人员、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不予受理;

(3)申诉时效:竞赛结束后1小时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

(4)申诉处理:赛场专设仲裁工作组受理申诉,收到申诉报告之后,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3小时内书面通知申诉方,告知申诉处理结果;

(5)申诉人不得无故拒不接受处理结果,不允许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

(二)仲裁

(1)组委会下设仲裁工作组,负责受理竞赛中出现的所有申诉并进行仲裁,以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和竞赛结果公平、公正;

(2)仲裁工作组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队不得因申诉或对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或滋事,否则按弃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