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召开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   浏览次数:0

12月24日上午,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五会议室召开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家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主席、国家督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董刚教授,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协会委员会副会长、河北省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原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振文教授,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现担任教育部职业教育类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的成军教授,对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和高端智能绿色建筑专业群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并反馈意见。校长王升,副校长刘新起,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张小菊出席会议。办公室、教务处、学工部、科企部、实训中心、现教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动画学院、软件学院负责人及相关专业群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张小菊主持会议。

王升校长首先致辞。他对三位国内知名职业教育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三位一体”的办学模式和“一体两翼”办学格局,以及师资队伍建设、开放性办学、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深度融合的“石家庄模式”、产学研建设、幸福校园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果。目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按照教育厅相关要求,致力建设1-2个高水平专业群,诚挚邀请三位专家对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进行指导。

随后,教务处处长邵英秀介绍了区域产业发展和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建设现状。软件学院院长田晓玲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建设汇报,建筑工程学院院长赵占军做了高端智能绿色建筑专业群建设汇报。

汇报结束后,三位专家就两个专业群建设情况从专业群服务面向对象、专业构成、目标定位,专业群建设材料撰写、建设方案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并与参会领导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最后,王升校长对对三位专家的指导意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三位专家鞭辟入里的分析,帮助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了解了国家政策,明晰了国家对高职院校发展的下一步导向。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当前在高职院校中是综合性院校,专业发展较为平均,三位专家的梳理令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认识到了学校发展重点、特色专业的重要性,为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今后的专业群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建设提供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参考分析。王升校长对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研究专家提出的具有指导价值的意见、建议,深刻认识建设特色专业发展对学校活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影响;二是要进一步研究高职院校的发展导向和国家政策,切实做好产业、专业的分析,要有在全国比较的视野,站在全校的角度考虑问题,充分运筹资源进行特色专业建设。

会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联记接见了三位专家,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校长王升,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张小菊,教务处处长邵英秀陪同三位专家到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崇文楼动画学院、游泳健身中心、崇德楼艺术设计学院121创意公社、建筑工程学院智能建造中心、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智能智慧教室、校史馆进行了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