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简介

1997年12月,经河北省编办核准,根据冀机编办[1997153号批复意见和河北省教育厅冀教人[199773号文件要求,同意在河北师范大学建立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和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一套机构两块牌子。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为省教育厅直属的职业教育研究机构,挂靠河北师范大学。

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设立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点,设有比较职业教育、职业教育管理、职业教育课程与教学论三个研究方向。本学科点是河北省第一个职业技术教育学专业硕士点,也是全国成立较早、实力较强、影响较大的职业技术教育学硕士培养单位之一,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重点建设学科。

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是河北职业教育政策与实务的重要咨询中心。在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指导下,十分注重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研究,并积极参与国家和省有关政策文件制定,如《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意见》;《国家六部委关于加强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意见》;河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河北省职业教育十一五发展规划;河北省送教下乡培养新农村建设带头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新农村建设双带头人培养工程种植技术等六个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在所参与研究农村职业教育、区域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职业教育评价等相关项目成果多数都被国家教育部和省政府、省教育厅采用。

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河北省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了一批在国内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科研成果,为建设职教强省,推进河北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下设四个研究室:

一、第一研究室:职业技术教育学重点学科建设、河北省人文社科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评审、河北省职教所课题立项与管理、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河北省职教学会中职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秘书处。

二、第二研究室:国家教学团队建设秘书处(办公室)、河北省创新团队、全国县级职教中心联盟秘书处、河北省职业教育教研中心组、河北省职教学会教师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对口升学大纲。

三、第三研究室: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学生比赛、河北省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班主任比赛、信息化数据平台建设与管理。

四、第四研究室:河北省职教师资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河北省电子信息职教集团(秘书处)、河北省职业教育学会秘书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