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职教新闻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教师研修”板块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   浏览次数:0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师的教育教学、专业发展,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线了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研修”相关板块,汇聚了丰富的资源,供广大教师使用。


目前,主要围绕3个方面为教师服务:


一是汇聚优质的学习资源。调动地方、高校、教师发展机构和名师名校积极参与,提供承担“国培计划”等各类教师培训过程中生成的优质资源,按照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教研备课等不同方面的需求,进行分类汇聚,方便教师按需查询、检索。我们也把“有培训就有资源生成”作为刚性要求,随着各类培训的持续开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提供给所有教师学习使用。


二是为教师个性化学习服务。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自主选择资源进行学习,通过个人空间记录学过什么、正在学什么,并记录学时。同时,平台也已经与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联通,教师在平台登录后可以核验身份信息,核验通过后,不仅可以记录学时,还可以为教师推送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在平台上学习的越多,推送的资源越精准。


三是为有组织的教师研训服务。数字化学习是大趋势,特别是在疫情的影响下,更要把教师线上线下融合的学习变为常态。“国培计划”等教师培训除了在线下开展,还要与线上有机融合,使更多教师能够参加国家级培训。计划于7月20日上线“暑期教师研修”专题,面向全国各级各类教师,分类提供优质学习资源,满足教师暑期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需要。


各个板块的具体情况:


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研修”板块,从资源分类上,都突出师德涵养,有师德师风资源,还有教育改革、心理健康、科学素养、专业发展、学科专业教学等方面的资源。结合不同学段教师的特点,具体的分类有所不同,提供的资源也有差异。我们还与中国科学院合作,设置“院士讲堂”栏目,把院士的科普讲座通过线上方式送到教师身边。5月份,我们联合开展了院士科普报告,暑期还要开展“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生成的资源都会发布在平台上。每个板块都有教师的“个人空间”,相关功能将不断完善,逐步为教师提供查询学习情况、推荐资源,以及自主选课、项目报名等个性化服务。同时,不同学段的“教师研修”板块也都有各自的特色。


一是基础教育平台。新增了“国培示范”栏目,将“国培计划”的好课程、好项目搬到线上。“名师名校长”栏目,主要为中小学名师名校长搭建线上工作室,分享资源、协同教研、共同备课。目前,我们正在逐步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培养的260位教师校长建立线上工作室,鼓励广大教师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加入。同时,也为各省的省级名师名校长在平台上建立工作室提供支持。


二是职业教育平台。除了汇聚各类学习资源外,还汇聚了职业院校教师的研修项目,教师可通过平台报名参加国家级示范培训等,还为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搭建了协作空间,支持线上协同研修。平台上还发布了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的培训项目、实践岗位、校企联合攻关课题等,为教师参加企业实践提供支持服务。


三是高等教育平台。以线上的方式实施教师支持中西部公益行动,为优秀教师建立工作坊,组织中西部高校教师加入,共享优秀教师的好课、好的教学经验。另外,还上线了虚拟教研室,助力教师云端教研。


下一步,将继续坚持为教师教书育人服务的目标,按照“有培训就有资源生成”、“有名师就有辐射带动”、“有学习就有个性服务”的思路,加强平台建设。一是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强化各类培训中的数字化资源建设。二是继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资源的精准推送能力,更好发挥名师名校长的辐射带动作用。希望广大教师多使用平台的资源和服务,多提意见建议,一起把平台建设的更好。三是加强学时记录和使用,推进平台学习情况在参加培训、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的应用。目前,河北、黑龙江、吉林等10个省份也在开展智慧教育平台应用试点,我们也希望加强与这些地方在资源和机制建设等方面的对接和合作,一起为教师教书育人提供更好服务。


(责任编辑:zha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