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职教新闻

“高职生就业率高于普通高校”意味深长

发布时间:2022-08-01  来源:   浏览次数:0

教育部在5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显示,全国高职院校过去3年来累计扩招413.3万人,“职教高考”制度正在加快建立,同时中职和高职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高于普通高校的平均值。(5月25日北京青年报)


“高职生就业率高于普通高校”,这句话听起来意味深长。高职院校低人一等、就业不如读普通高校、普职分流很焦虑,这一人们长期以来的固有印象被打破。正如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所说,“高职院校响应国家号召,3年累计扩招413.3万人,踢出了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


这一脚踢得好,它踢出了职业教育的信心,也踢醒了普通高校的守门人,踢醒了一些大学生。


日前《光明日报》派出报道组走进高校、企业,走近毕业生群体,调查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记者走访发现,毕业生出现“两头”抢手“中间”冷的现象。知名高校博士生、技工院校毕业生、优质职教本科生颇为抢手,而毕业人数最多的普通院校本科生甚至硕士生找工作则相对困难,反而专科院校毕业生签约率逆势升高5个百分点,超过普通本科。那么,问题出在哪里?


一方面,在招生上,高职分类考试规模逐年扩大,目前已经成为职业学校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主渠道。在专业建设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也已经破冰起航,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在人才培养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也是职业教育最突出的办学优势。以广东为例。十年来,广东为职业教育累计投入4486.63亿元,为社会输送769万技能精英,就业率连年保持95%以上。目前,广东高等职业教育占高等教育半壁江山,在校生占比50.1%。


另一方面,在新兴产业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一些普通高校学校的专业设置、知识技能培养往往滞后于产业迭代的步伐,理论与实践之间衔接不够,人才的学校培养、企业接收之间存在断点。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21年四季度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中,43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排名前10的职业均为营销员、餐厅服务员、车工等,很多高校毕业生的求职意向与此并不匹配。


与此同时,与职教生相比,一些普通高校毕业生缺乏“就业既要看当下,又要谋长远”的良好心态,过于追求“稳定而体面”的工作,期望过高或眼高手低。一些用人单位表示:“看简历很丰富,上岗后却无所适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关于招聘的大数据调研表明,当前市场需求最多的是技工和普工等,而求职人数最多的则是行政、人事和文秘等。大专生择业观趋于务实,愿意就职于民企和小微企业的比例上升。


由此看来,普通高校要与时俱进,对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学方式、就业指导等进行动态优化,加强人才培养针对性,提高学生自身素质,平衡供需匹配。


普通高校学生不妨摆正心态,放低身段,做好从基层开始的准备,先就业再择业。“一言不合就辞职”“ 老板不可以对我发火”,固然有个性,但失之共情。固然是“不一样的烟火”,但企业效益下降了,又拿什么来做饭?在追求公平和人性的职场,一味强调“我就是我”,不是应该推崇的文化。   


当然,解决就业难题,企业也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和技能指导,帮助毕业生更好更快完成从学校到职场的转换。政府更要加强促就业稳企业的公共服务,最后通过学生、高校、企业、政府及社会的共同努力,实现好就业、就好业。

(责任编辑:zha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