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职教新闻

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   浏览次数:0

图片1.jpg

2月27日,省教育厅召开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度全省教育工作,对2023年教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政府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董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面对新的战略使命和历史责任,全省教育系统必须坚持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老百姓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愿望,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谱写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教育评价改革、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特殊教育、语言文字、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教育督导、组团式援藏等工作先后11次在全国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社会各方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在2022年度省直单位综合绩效目标考核中,省教育厅获评A等次,在21个公共事务类单位中排名第2。去年8月,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全国教育系统获此殊荣的5个集体之一。省教育厅在省委国安委国家安全年终考核中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等次,在省政府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中连续19年获得先进单位。在对接跑办中实现突破发展。先后44次对接跑办教育部,争取中央各类教育专项资金213.58亿元,比2021年增加14.17亿元,增量居全国第1位。争取本科、硕士、博士计划分别比2021年增加1.4万人、1410人、159人,本科计划增量居全国第4位,硕士、博士计划增量均居全国第8位。争取到首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鲁班工坊”等近20个国家试点。在应对处置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了责任担当。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形势,全省教育系统上下齐心,连续奋战数十个昼夜,竭尽全力应对处置校园突发疫情舆情和各类风险隐患,承受了非常沉重之压力、付出了非常艰苦之努力、完成了非常艰巨之任务,有力维护了师生生命健康。

董兆伟指出,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将建设教育强省列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之一,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教育场景。这个场景的总目标是:人民满意,教育强省。“人民满意”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补短板、促均衡、强品质、减负担、治乱象、保平安,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教育强省”要实实在在地强在人才培养上、强在综合实力上、强在服务能力上、强在全国排位上、强在党的建设上,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董兆伟强调,2023年,要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河北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加快教育强省建设进程。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把创新贯穿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始终。一要有创新的意识。要敢于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固有模式和路径依赖,多一些奇思妙想,多一些智慧火花,不断提出新思路、探索新路径。二要有创新的环境。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不利于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的束缚性政策,进一步为高校松绑,扩大高校自主权。要努力为高校科研人员优化政策环境,让他们从繁琐的行政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心科研创新。三要有创新的举措。各高校要加强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对接合作,围绕企业需求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共同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创新成果落地转化。要把握在京高校向雄安疏解重大历史机遇,借助疏解高校人才、学科、科研优势,带动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教育宣传工作。要明确工作重点。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挖掘推出一批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鲜活典型,全面展示河北教育改革发展新成效。要加大宣传力度,主动沟通对接媒体,深度挖掘报道教育工作中的亮点、突破点。要加强量化考核。省教育厅将继续对各地各高校宣传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定期通报排名情况。各地、各高校也要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为教育宣传创造良好工作基础。

全面做好教育舆情应对处置。要强化风险研判,加强监测处置,提升应对能力。各地各高校要开展全员舆情管理能力培训,提升应对处置水平。要注重开展案例研究,从应对成功案例中吸收经验,从应对失误案例中汲取教训,不断完善应对处置机制。

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2023年,全省高校预计毕业生总规模5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各高校务必把促进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大力拓展就业岗位。协调督促有关部门按时间进度落实好政策性岗位,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高校书记校长要带头访企拓岗,千方百计拓展市场化就业渠道。二要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打造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就业指导队伍,实施就业育人行动计划,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三要完善就业与招生培养联动机制。做好毕业去向登记工作,建立就业状况预警制度,根据就业情况,动态调整高校学科专业,促进高校专业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四要强化责任落实。各高校要落实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就业工作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到位”要求,为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提供保障。

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各地各高校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的责任体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稳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要坚持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确保校园安全。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保健康、防重症为重点,落实好“乙类乙管”下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高学校医护人员能力水平,最大限度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董兆伟强调,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各地、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推动工作,亲自协调解决问题,要经常到基层一线,摸清改革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及时解决群众的忧心事、揪心事、烦心事,更好找准着力点,把工作做到位。要坚持快办速办,狠抓工作落实。重要工作要拉清单、建台账,逐项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要坚持闭环管理,各项工作都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健全考核体系,激发干事热情。各地、各高校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科学合理设置量化考核指标,增强考核的系统性和针对性。要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大胆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推动形成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要强化协调联动,凝聚发展合力。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肩负着落实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职责,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重大教育问题的调查研究、统筹推进、督促落实。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对接有关部门,认真听取、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增强全社会对教育的了解、理解和支持,全力营造支持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新闻来源:河北省教育厅首页>>教育资讯>>河北教育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