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职教新闻

2023年河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   浏览次数: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周洪松)5月15日,河北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在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启动,河北省教育厅与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国资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等十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共同为“河北省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幕。本次活动,将有全省600多所学校、百万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河北省本次“活动周”的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主要活动包括:十部门联合举行启动仪式;开展“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丰富多彩的线上体验活动;开展“工匠、劳模进校园”“职普融通办学论坛”“优秀职校生访企大练兵”“科技能手在职校”等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数字信息化建设、“技能成才,强国有我”风采展示、“未来工匠”读书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近年来,河北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全面落实新《职教法》和教育部部署的各项任务为主线,切实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今年起,河北3所职业本科学校与7所中职学校联合开展“3+4”贯通培养。3所职业本科学校,在本科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构建、培养方案制订、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逐步形成了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对接本省重点发展产业需求,河北省新建、重组了40家省级职教集团,牵头成立6个全国性、17个区域性职教联盟,12家省级职教集团获选“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校企合作实现了院校全覆盖。去年,河北省创新设立职教集团奖学金,40个职教集团共计设置了59项奖学金,进一步推动了校企紧密合作。

近三年,河北省职业教育新增新兴专业36个,改造升级传统专业117个,撤销不适需专业17个,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批职业院校与石家庄高新产业园区、沧州临港经济开发区等合作设立产业学院,为近200家京津疏解企业提供人才、智力服务。(本文作者:周洪松)

资料转自: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时间:2023-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