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职教新闻

五部门联合出手!培养这一人才→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   浏览次数:0

随着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职业场景普遍应用,能在生产一线第一时间解决现场复杂问题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成为企业争相追逐的“香饽饽”,他们也被称为现场工程师。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十分紧缺。

产业升级转型“现场工程师”紧缺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举办的一场智慧水利专场招聘会,主要针对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类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招聘会上,约一半的岗位需求都是现场工程师。

图片1.png

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招聘经理姚伟:我们想招现代通信技术专业的现场工程师。比如,在我们的制造岗位中,他既能根据材料、尺寸制定焊接方案,又可以参与生产线设计,负责现场设备运维,还能够统筹协调各岗位工作,能现场解决这些复杂问题。这样的人才特别紧缺,挺难招到的。

1684922939286069834.png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副院长王顺波:近两年装备制造这个行业,我们的高素质复合型优秀毕业生,每个月的薪资已经超过了一万元,很多企业愿意花大价钱去招聘。

随着我国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现场工程师,成为企业急需的人才。按照《“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到2025年,7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将基本实现数字化网络化。2021年发布的《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显示,到2025年,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将有近100万名工程技术人员的缺口。

图片3.png

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权伟:这些技能人才他们应该能够很好应用这些新的工具和新的技术手段,尤其是涉及一些新技术、新工艺、新的一些产品开发和攻关上面,最后一个环节是靠现场工程师他们的工作来把控的,对我们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在招聘和引进的时候,对这方面会提出比较高的要求。

五部门:到2025年培养不少于20万名现场工程师

图片4.png

针对产业一线的迫切需求,去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决定联合实施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明确到2025年,累计培养不少于20万名的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明确,面向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职业场景下的人才紧缺技术岗位,以中国特色学徒制为主要培养形式,根据岗位人才需要,进行校企联合招生。

图片5.png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王振杰:对接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现场工程师要会制定生产技术方案,解决生产过程中复杂的问题,包括有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实际上它的核心培养模式是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一定是企业和学校来联合制定,尤其是它的教学内容,一定是企业典型的真实的生产任务。

今年3月,首批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项目在先进制造业领域展开,第一批立项150个合作培养项目,由一所学校和一个企业联合申报。

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力志:紧密围绕人才紧缺技术岗位需求,针对生产制造、测试装调、试验试制、现场管控、设备运维等一线岗位,校企共同探索先进制造业领域现场工程师的培养标准和育人模式。(责任编辑:zhaoq)


信息来源:央视财经,发布日期:2023-05-17。

资料转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首页>新闻资讯>新闻>正文。